• Oct 20 Sat 2012 16:13
  • 永康

DSCF5486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25 Thu 2011 14:37
  • 雨天

/  劉研希〈高一學生〉

 

  窗外下著滂沱大雨,雨水從屋簷上滴下來,在一灘積水中漾起陣陣漣漪。雨聲彷彿蓋過了所有,熟悉的種種剎那間靜止,剩下的只是那從天上落入地面,再流入水溝的雨滴。這種感覺,好像沙漏一般,在無聲無息中,你就失去了些什麼,平靜中交錯著茫然。

 

 

下雨的永康街

 

  下雨的永康街,以一個居民來說是可喜的,雨聲帶走了喧嘩吵鬧,回復了一些清靜。街道上的攤販意興闌珊,行人稀稀落落,這難得清閒的街道,也才有時間清理一下雜亂的面容。空氣中充滿涼濕的水氣,多吸幾口空氣,好像就有肺積水的錯覺,但這可苦了那些有風濕性關節炎的人,想到這裡,突然覺得自己方才欣喜的心情有點小小的自私。

 

 

陽光從樹葉的間隙中射下來

 

  雨勢漸小,喧嘩聲再度浮出塵世,心中原本的那首迴旋曲,只剩下最後的章節。走進公園中,雨停了,收傘。陽光從樹葉的間隙中射下來,只見一灘灘亮晃晃的水鏡,風一吹,剛才殘留在枝葉上的雨滴,全又圓滾晶亮的落下來,抬頭,享受最後清涼的洗禮。

 


資料來源:永康之友通訊第七期  1996年6月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小可(滾動工作舖負責人)

 

      十六年前的麗水街上,店家沒有像現在這麼的多,僅有“老郭川菜”、“巧味台菜”、“西服店”等商家。住在永康街的石頭看上了附近的一家咖啡店,正好老闆有意頂讓,石頭稍微變化了一點裝潢,餐點只有賣飲料及三明治,充滿搖滾音樂的“長春藤”,就開始上路了。十六年前的石頭喜歡搖滾樂,店裡時常播放BOB DYLON、JACKSON BROWNE甚至PINK FLOYD的音樂,這好像是『個性商店』的濫觴,通滿了自我色彩。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這家店開始聚集了一些奇怪的人,每天在這邊打混、嗑牙、聽西洋音樂,這些搖滾龐克尤其喜歡窩在原木堆成的地窖﹣那是魑魅魍魎,蠱毒瘴癘的地下室,在煙霧迷漫裡充滿了惡行惡狀。除了在師大學中文的老外是常客,這些嬉皮們有鈕大可方龍驤張培仁陳柔錚等,以及一些搖滾明星像李宗盛薛岳金智娟外交,還有一大堆現在響叮噹的人物,如陳坤厚侯孝賢楊德昌王童,當時都曾來這消磨過不得志的歲月!

 


浪漫古典小品羽抒情爵士的長春藤


      過了十六年之後,現在的長春藤是充滿浪漫古典小品與抒情爵士的高級餐廳,供應典雅精緻的法式料理。在老闆鄭先生身上很難再嗅到他當年的搖滾叛逆氣息了!紅木框落地玻璃上爬滿了常春藤,以恬適悠閒的貴族姿態,高雅地泊在麗水上。與往昔想比,這麼令人驚訝的變化,就像從青春期成長至成熟個體。舊日的長春藤已經是個回憶,有點特立獨行,有點人文氣息,有點叛逆,有點生命!

 

 


資料來源:永康之友通訊第七期  1996年6月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19 Fri 2011 15:09
  • 老屋

/ 羅翊彤(高一學生)

 

      你知道嗎?在永康公園旁曾有一棟老屋。在平房難見的台北市、它的宏大,更是難得。因太茂密而越出牆的老麵包樹與松、柳,悄悄洩露了老屋的年齡,更令人對圍牆內的世界存著些許期待。


      如火的紅門上,滿是盎然的翠玲瓏,彷彿通往令一個世界的入口。一入門,有個好美的花園正歡迎著你。隨著時令的改變,你也許會為盛開的白粉杜鵑贊歎;為隨風搖曳的翠柳心醉;為遍佈如雪的白茶花迷亂。在你的右邊,有條石舖成的小徑,你不妨尋著走,最後,你會隨著池中優美的錦鯉悠游。魚池後,是一座巧妙的假山,若想一探究竟,不防跨越池上的小拱橋,說不定會在假山中找到陳年酢漿草。在小拱橋上,你也可以靜靜坐著,在魚形噴泉旁叢生的萬年青依岩伸展,凝神注視的剎那,彷彿到了赤壁賦中虛實難分的仙境。


      除了這些好美的景色,老屋還有吸引人的溫馨。它的主人,有好多孫子。在石子小徑旁,他們曾小心翼翼的挖蚯蚓;在花叢中,他們曾滿足的笑著,為了耳際那朵好美的花;在魚池旁,他們與雪白的狗狗跑跑跳跳,一起為那隻大蝸牛疑惑不已。


      今天,紅門仍鮮艷如昔,卻掩不住身後的一大片廢墟,老屋無言的接受了被拆除的命運。每當走過老屋的故址,心中總有些許落寞。耳邊似乎迴盪著曾有的歡笑,感謝它帶給我一個最美的童年。謹獻給我最親愛的外公。

 


資料來源:永康之友通訊第七期  1996年6月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林欣誼(高一學生)

 

      屈指一算,轉眼間,進入“永康之友”這園地已半年了。在那樣一個機緣巧合下,遇見了陳歆怡,結識了“永康之友”這個組織,原來,在這個我住了將近十年的永康社區,竟然有著這一方有晴天地。一個凝聚整個社區的向心力,傾注了許許多多青年的奔騰熱血,以及愛心媽媽們無悔付出的社區組織。雖然個小高一生能付出的力量有限,但現在我對永康社區的熱愛,已不僅僅因其為繁鬧的小吃街,而更多了一分緊密的融入感和無限的驕傲。

 

 

課業壓力而無法參與社區建設


      上次開會,聽見唐孝萱抒發她對“永康之友”越來越沈重的無力感時,大家頓時都沈默了下來。我們都是每天扛著大書包上學的學生,面對繁重的課業和考試壓力,往往不得不低頭拾起教科書。面對社區活動的無力感,其實是每個人共有的無奈,只是都不曾明白說出來罷了!但是,我好不甘心生活中僅有考試和課本,我更需要有廣闊的視野來見識世界,更多活動來寄託這專屬於青春的朝氣、活力;雖然肩上多了份課業壓力,但參與社區以來,那紮紮實實的成就感,卻那是抹也抹不掉的呀!甜美果實在結成之前,總得伴隨著曾經的辛酸淚水,其中的值得雨不值得,端看個人判斷—對於我而言,這段揮汗灑淚的過程,一直是我細細典藏的美麗回憶。這一步步腳印並不是踏在細軟的沙灘上,瞬間就被風沙掩埋;而是踏實地踩在未乾的水泥上,成為深刻難滅的印子啊!我的心情恰似走在海邊撿拾美麗的貝殼,從曙光乍現開始追尋,一直到影子長長的夕陽餘暉,這一路上的每一刻,走過的都留下了痕跡。在我懷中緊緊擁有著的,是滿袋在星空下晶亮閃爍的貝殼,溫暖著心窩!

 

 

生命旅程中一處美麗的景致


      這些日子以來, 每次見到陳歆怡,責無旁貸地為社區奔波勞走、為社區盡心盡力。我就會情不自禁地收起頹喪的倦容,投報一個閃亮燦爛的微笑。相對於這些辛苦的大哥哥、大姊姊們,我怎麼忍心在他們面前抱怨呢?大家所珍惜的,不僅僅是“社區發展協會”一個名字,而是彼此之間日漸容濃灪的情誼,以及相互的扶持與鼓勵。這份參與,不是學校的實習課程,而是生命旅程中一處美麗的景致,一處大家相伴著走的幽徑。或許這就是年輕—洋溢著朝氣、蕩漾著浪漫、一點點忘情的癡狂。青春是屬於擁有一顆不老的心,擁有一個年輕的靈魂,更有一個不服輸的精神,是吧!

 

 

你我共同擁有的青春歲月


      在每次的聚會中,我們都有講不完的話,笑不完的歡樂。多美的緣份啊!人生不就是一張由情緣交織而成的美麗的網嗎?在因緣際會中結識彼此,在誠摯情感下,維繫著一縷縷曼妙的情絲。從天涯到海角、從年稚到老邁,一輩子為這份緣守候!感謝“永康社區”這些朋友們,在無法預排的場景中出現在我的生命裏,在人生的舞台中陪我演這齣精彩絕倫的戲。夥伴們,不要洩氣,不要放棄,這份赤誠和傻氣,是你我共同擁有的青春脆月!

 


永康之友通訊第七期  1996年6月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402 正式送交永康社區發展協會籌組申請書予大安區公所。
0411 永康公園之友第二十二次會議,約略溝通對未來協會功能及走向的想法,並決定4.21研討會的報告人、餐會形式等。
0416 由都市發展局邀集相關單位,為永康公園大門口變電箱移設問題進行會勘。
0418 協會申請書遭社區局七科退回。
0420 出版永康之友通訊第六期。
0421 與台原基金會合辦「攜手造公園 - 永康社區經驗」小型研討會,以報告、社區導覽、及座談形式,讓來自本社區或外地的六十多位朋友,就社區空間、產業及社會等方面課題作交流。
0427 通訊編輯與「網路咖啡」商議在社區設站的可行性及合作方式。
0428 觀摩「溫州公園參與式規劃」的其中簡報暨說明會。
0430 區公所發還退件,並說明社會局理退件理由:原龍安發展協會的相應調整事宜未處理,而在區公所辦理協調之前,不准先籌組永康社區發展協會。
0506 受邀上華語電台節目。
0509 發展局邀集養公處、停管處、區公所、警察局、福住里里長及永康之友,為「永康公園東側公園圍牆及巷道改善方案」進行會勘,結論為:由中原大學生活環境研究室完成設計,交由區公所於五月底前發包,施做項目包括東側巷道及車止並砌矮花台、東側圍牆做無障礙入口、樹木剪枝等。
0511 受邀上中廣電台節目。
出席區公所之「原龍安社區發展協會區域範圍籌組社區發展協會有關事宜協調會議」,我方發起人代表向龍安里及錦安里與會代表表達分力協會的需要及迫切性,而龍安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意,於該會區域調整及會籍處理事宜完成前,接受永康社區發展協會先行籌組的事實,並在一年限期內自行解散。
二度交付申請書,並致函社會局,要求立即核准永康社區發展協會籌備申請,並要求正式覆函說明作業效率遲緩的原因。
0513 邀請境群國際顧問公司的規劃師,作為永康社區發展協會第一年的合作專業者,共同向發展局提案爭取「86年度地區環境改造計畫」之補助。
0515 在境群國際顧問公司的協助下,完成企劃書並送發展局待審。
0521 通訊編輯會議,決議採主編輪替制,並增闢「紙上call-in社區焦點話題」。
福助里里民大會。
0527 社會局口頭告知關於協會申請已核准在案。


資料來源:永康之友通訊第七期   1996年6月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初永康社區發展協會透過步道徵選及素材搜集的過程中,邀請了國立台灣師範學院的師生,用馬賽克的鑲嵌方式在公園西側牆面,完成了一系列紀錄永康社區發展變遷及留影的紀念牆。協會另外邀請社區內的金華國小學童共同合作,用陶土燒製的方式將作品鑲嵌在南側牆面上。兩側藝術牆再配合園燈改善,以及一座造型獨特的電話亭,為永康公園塑造出獨具藝術文化氣息的特色。

 

  除了牆面、園燈、電話亭的設計呈現不同感覺之外,其他像座椅,在規劃上就考慮到不同族群的需求。如老人及兒童,而作了特別的設計;原先在公園中央有一座銅像,也挪移至旁邊,中央變成圓心舞台,活動範圍更顯得寬廣;除了公廁、遊具、樹樁之外,公園大部分的地面整平,大大提升了公園的可利用性。

 


協調與訊息傳遞

 

  公園改造計畫推動期間,「永康公園之友」完成了階段性任務,並為使社區參與熱度持續拓展,遂於八十五年八月正式成立「永康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發展協會主要扮演的是協調者的角色,在營造廠商及監工者之間居間協調,由區公所處理發包作業;協調者的作用在於,任何設計變更皆可會同規劃單位及廠商達成協議。此外,協會還扮演訊息傳遞和告知的角色,透過社區報及告示板,使居民了解公園改造進度,顯示公園的改造一直是居民關心的焦點,公園也是社區的中心場所。

 

  公園雖稱不上建得相當漂亮,但基本上重新規劃過程確實達到市民參與和社區參與精神。整個公園的基本雛形滿適合一般鄰里使用,平時使用率相當高,從清晨到深夜都有人活動。在公園營造過程裡最重要的是,從專業者的進駐、學生團體的推動,到社區婦女的熱列參與,居民們幾乎從老到紹通通都參與進來。

 

  永康社區發展協會在策劃活動方面,相對於其他社區,自主性較高。平均一年舉辦二十幾場相關藝文活動,能推動這麼多藝文活動,最主要原因在於公園改建完成之後,終於有一個還不錯的活動空間,提供社區居民彼此互動的場地。社區發展協會的角色即是負責串聯居民並策劃活動,目前,永康社區已有一些自發性的活動與組織,例如媽媽讀書會、小朋友讀書會、劇團、合唱團、室內樂團等。但永康社區因為沒有活動中心,所有的活動都是靠居民自發性的發動才稍微有一點成果累積,這是比較弱勢的部份。

 

 

輔導義工成長

 

  除了公園規劃之外,在其他社區工作的推動上,協會曾與建設局共同推動社區綠化工作,也曾開辦婦女學苑及合唱團,並嘗試與主婦聯盟合作在社區執行資源回收計畫。九二一地震發生後,除了發起捐贈物資送達重建區之外,協會更與台中縣石岡工作站一起推動水梨認購活動,協助果農重建家園。

 

  永康社區的義工媽媽們常常參與社區裡的各項活動,保護老樹運動過程中她們是主要的義工,對於協會事務的承擔、運作、協調、爭取權益也都很熱心。有些社區媽媽剛開始時並不善言辭,但經歷活動參與之後,整個人變得開朗能幹。此外,我們認為義工不應只是一味的付出,因此協會也會義務性替義工們安排相關的成長研討會或社區觀摩活動,在輕鬆趣味過程中來了解其他社區是如何推動社區工作。

 

  公園改造完成之後,也積極的與周邊商店街展開一連串的連結活動。由於永康社區混合了住戶與商家,商店一直是社區很重要的組織,如以往協會舉辦的跳蚤市場活動,由於商家的熱烈參與,活動反應良好,因此,協會也極力透過辦活動的方式與商家有所接觸,協會也期望未來在各項活動企劃中,能夠組織這些商家一起進行社區營造及相關文化活動。

 

  在社區文化特色上,由於社區中有許多古董文物商店、精品店、茶藝、花藝等商店的興起,使社區本身即藏有濃厚的文教氣息,加上附近有很多學府、教會等,吸引了許多商家的進駐。協會也從這些特點出發,再透過一些實質設計來進一步呈現社區的文化特色。

 

 

弱勢老人關懷服務

 

  永康社區發展協會在八十六年九月展開社區老人的關懷工作,剛開始我們並不了解社區中老人的特性與需求,所以就進行一項需求調查表,共發出六十多份問卷,以了解社區老人的年齡層、生活狀況、健康情形、社交習慣、休閒活動、希望協會提供的服務等,接下來協會公園舉辦一場老人福利的公聽會,並公佈協會所搜集的民間資源、資訊提供給來到現場的老人們,做為未來規劃老人需求的依循。會後我們歸納並作出結論,將老人歸類成兩大類型:健康及不健康的老人。在健康老人方面,他們比較需要社會互動,於是協會計畫辦一些交誼性質的講座和活動,使老人們能走出來認識朋友。在不健康老人方面,協會可能就比較沒辦法提供直接性質的服務,但是在協會義工了解狀況下,會把這些有需要的老人轉介到一些機構去。此外,協會也期望社區能有多一點的志工投入老人關懷工作,多花藝點時間去服務、探訪獨居或行動不便的老人,協會更身畔健康老人能撥一些心力去探訪那些弱勢老人,以達到互助關懷的目的。

 

  在社區報的編輯發行上,我們在兩個里共發行了三千二百份,以季刊形式發行。社區報的發行是基於公園改造上,大家需要一個訊息傳遞的管道,所以創刊初期是以公園為報導主題,隨著公園改造逐步完成,社區報也漸漸轉型,進行社區文史調查的工作,採訪社區中的長者及具有特色的老店家做為報導素材,再加上協會推動的事務和活動報導,發行給居民閱讀。社區報的編輯群,以協會工作人員為主,也有義工們的邀稿和熱心學生們的共同參與。

 

 

為歷史做紀錄

 

  永康社區發展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在進行有關永康社區文史調查的編輯工作,探討永康社區的變遷過程。從都市發展過程來看,永康社區早期為凱達格蘭族人的獵場與農場,日據時代則是臺北監獄的勞改農場,著名抗日志士羅福星就是在此從容就義。從國民政府到台灣後,這些監獄農場遂轉變為文官宿舍區,這些日式的文官老宿舍,目前大部分還保留在社區中。監獄遺址位於金山南路、台北郵局附近,目前仍保留一段監獄外牆,由於牆材去自台北城拆毀後的石料,已被指定為市定古蹟,這段獄牆代表了日本人統治台灣的政權記號。

  參與社區文史調查工作者,大部分是年輕人,他們基於對社區的一份關心,及想進一步了解社區以前的面貌,就開始採訪一些老人並作紀錄。從了解社區的歷史開始做起,是比較好的切入點,同時我們也希望學校的鄉土教學,能與社區文史資料調查相結合,使學童都能夠認識到社區的變遷過程。

 

 

社區空間規劃案

  近幾年來,協會除了持續舉辦藝文活動及機動性參與社團議題外,另一個重點主要放在未來社區環境的規劃探討上。延續永康公園改造計畫這項耗時三年的工作,由協會成員裡面具社區工作、空間專業的背景人士組成「永康規劃團隊」,承擔起研擬社區空間問題對策及勾勒發展願景的責任,配合台北市政府推動的社區規劃師、地區發展計畫等制度,對永康社區而言,這項新的工作向度,目的在於「不斷挖掘社會豐富的人文及環境特色,持續串聯各領域人才,以生活為實踐基地深化社區營造工作,期能開啟新的想像與動力。」

 

  近期的環境問題診斷及空間規劃課題有三項:

 

  一、永康公園後續計畫──改造後的永康公園地面整平,使用率高,辦活動可容納五百至六百人。但也因為原巷道保留未被拓寬,隨著公園改建完成,新店家的開設,以逐漸形成新的區域建築風貌。公園管理維護及周邊人行動線、停車規劃將是後續主要課題。

  二、反對停車塔進駐永康社區抗議事件──一九九九年社區居民發覺位在信義路二段一九八巷及永康街二十三巷交界基地,業主依台北市建築物室內增設公用停車空間獎勵要點取得建照,以立體停車塔合併獎勵容積增高樓層的建築形式做預售廣告,有開發私人基地破壞街道紋理以轉嫁社區環境成本之疑慮,經居民抗議並多次與建管行政單位召開協調會,雖經數次變更設計,但仍存在多項問題未解,懸宕至今。此一課題可視為全市性的交通政策、停車空間規劃及建築開發獎勵額度是否合宜的試金石,進而可納入社區環境設計準則的規範性指針。

  三、日式房舍調查及再生規劃──永康社區有多處日式房舍乏人照料,經年荒廢閒置,期望經由整修及調查閒置空間後,在社區中挑選數個可加以改造設計的老舊房舍,供社區藝文活動之用,轉化為老建築再利用的新典範,與整體街道景觀取得協調後更可能成為地區活化的發光體。



一分付出十分收穫

  永康社區的發展,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各方意見的整合、協調及溝通,因為每個人身分、成長背景不同,對於同樣的議題就會有不同的觀點,所以透過活動、協商及談判來互相溝通是很重要的,即使一開始並不十分清楚或認同,但是在不斷互動與討論的過程中,讓社區居民體驗參與感,也讓改善生活品質轉化為一項責任、一種可預期的成就感。目前雖只能影響一小部分的人來參與社區工作,終極目標仍希望吸引社區多數人的投入,這些都需要慢慢去累積。投入社區工作的另一個著眼點,在於公共空間的營造,事實上,良好的生活品質必須建立在整體性的空間環境上,只要願意對社區環境及居住的地方付出心力,展開行動,公共空間品質的提升就能往前一大步。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清之前  永康社區原是沼澤和草原,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獵場。
 明清朝  清代康熙、雍正年間,開始有大量漢人移民囤墾。他們先以土埤蓄水灌溉,然後開闢溉圳道。 
 當時開闢有大安圳,聚居的村落則命名為大安寮,是為大安區的名稱由來。到了清代乾隆年, 
 這邊開鑿了瑠公圳,農業大興。
 日據時代
 1895-1945 
 日據早期,日人在這裡設立台北行務所,刑務所東側是勞動農場。
 在日據中期,這裡開始建起大批的日本宿舍,作為日本總督府的文官宿舍。
 1922年,在日本的町名改正的日化政策下,這裡設置為福助町。
 日據晚期,日人為了當時社區的交通,以石子鋪設了現在的永康街。
 國民政府
 1945-
 當台灣光復之後,原有的日本宿舍,成為中央政府以及省政府單位的財產,這裡住進一批外省
 籍的國代、立委,以及許多的公務人員。
 原來日人所開闢的石子路,在光復初年被命名為永康街。 
 1950-  在民國40年代初期,居住在這裡的仕紳組成了道路改善委員會,挨家挨戶募款將永康街鋪設為
 柏油路,在當時新生南路及信義路仍為石子路。在鋪設馬路之時,這裡的居民籌設了一個兒童
 公園,是台北市最早一批社區鄰里公園之一。
 在民國48年前後,台北監獄的勞動農場的土地釋出,建了一大批4樓公寓房子,是現在靠近金
 山南路的金華公寓。 
 1960-  在民國50年代末期,政府的一些機關出售日式宿舍給居住之公務員,或改建日式房子為公寓式
 宿舍,再賣給機關內的公務員,使這裡的房子及土地,大量的私人化。 
 1970-  瑠公圳失去灌溉功能,在民國60年左右開始,加蓋成為現今的新生南路。
 麗水街在60年打通至信義路。
 民國60年代這裡出現移民潮,以及原有日式宿舍大量改建為公寓,促成在民國60年代末期以及
 民國70年代初期,湧進大量城鄉移民。 
 1980-  民國70年代初期,金山街拓寬為金山南路。
 1990-  民國80年代初,金華街南側的違建戶被拆遷,興建金華公園。
 民國82年七號公園完成。
 民國84年初,在管科會推動及串聯下,成立東門商圈聯誼會的商家組織。
 民國84年,因為開闢日據時代都市計劃道路,要砍伐永康公園50幾棵榕樹,引起居民抗議,社
 區運動出現。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您的支持


讓石岡梨農在困境中有了希望


家園重建  露了曙光

 

 

 

  面對災區當令水果───「豐水梨」滯銷的情形,由跨界文教基金會、石岡人家園再造工作站與永康社區發展協會共同發起的「石岡九二一災區豐水梨認購活動」,在短短二十幾天的活動期間,獲得各界廣大的迴響;不但成功促銷石岡鄉豐水梨10%的產量〈約7500箱,105000台斤〉,制衡了市場價格機制〈行口價格回穩,採收末期拉抬尾盤〉,也間接協助了同樣生產豐水梨的東勢、新社、和平等鄉鎮的九二一災農。〈詳情請參閱附件:當作戲的賣起水果...〉

 

  這在評估之外的熱烈回應,除了產品本身的質優價廉外,最主要的還是依靠許多熱心的種籽主動積極聯繫許多原先不在鎖定範圍的單位下訂,同時還得仰賴各聯絡人的熱心負責、統一訂貨及耗費心力地作集體收款的工作,並且承擔必須自行吸收匯費的結果,這種種的熱忱付出著實讓主辦單位及石岡災民們感激、讚嘆不已。

 

  同時要向各購買人及聯絡人說明的是,本次認購活動是在盤商大砍價格、甚至要求農民停止出貨,致農民的水梨面臨潰爛崩盤的緊急狀況底下,經由以下四個單位聯合發動的:

〈一〉跨界文教基金會 ─ 平常在弱勢地區或群體間從事社區總體營造及社區教育劇場的工作,九二一震災
   後進入埔里、石岡和和平鄉雙崎部落等地協助救災與重建,目前為石岡人家園再造工作的團員之一;
   六月十五透過所輔導的石岡社區媽媽戲劇班成員得知豐水梨滯銷慘狀,出面召集相關單位發動認購活
   動。

〈二〉石岡鄉農會 ─ 負責接收、整理認購表,發交農民產銷出貨,聯繫貨運行配送及收款。

〈三〉台北市永康社區發展協會 ─ 台北市知名社區營造發軔團體之一,震災後曾募集、運送大量物資入災
   區協助救災;此次負責串聯台北市的社區團體、公司行號的認購活動,成效顯著。

〈四〉石岡人家園再造工作站 ─ 九二一震災後由無殼蝸牛聯盟號召部分社運、社區、文化、公益團體等成
   立,進駐石岡災區協助重建已九個月;此次負責接洽發動台北市政府、台中縣政府所屬員工,並透過
   新竹科學園區員工消費合作社籌備處及同業公會的大力協助,促使竹科各廠員工踴躍認購、協助災農
   渡過困境。

 

  以上四個單位及其他知名或不知名的協助者,於本次豐水梨認購過程中純為義工,並未賺取任何價差或利潤,敬請明鑑。

 

  另外,因狀況緊急,認購活動設計得相當匆促,致發生以下瑕疵,特此說明,煩球鑑諒:

〈1〉聯合發動認購的單位性質不一,各有所屬,又分司其責,在緊急狀況下橫向聯繫和工作協調不免有所
   疏漏, 請原諒。

〈2〉因豐水梨採收期至七月上、中旬結束,致活動期限短暫,許多較慢獲知訊息的消費者因而向隅,特此
   致歉。

〈3〉果農日常包裝出貨給盤商時,皆連同包裝、紙箱計算重量,與消費者在市場上的購買習慣不同,此點
   疏而未在認購表上事先說明,造成部分認購者誤為偷斤減兩,特此致歉。

〈4〉因狀況緊急、人手不足,決定採用單一等級、單一價格的規格作業,致無法完全符合消費者的不同需
   求,很抱歉!

〈5〉設計活動時思慮不周,未計算到匯款費用由誰負擔,導致各聯絡人和石岡農會皆發生「認賠」負擔匯
   費的狀況,實在對不起!

〈6〉據實地調查,農民在分級包裝時偶有疏失錯置瑕疵品的狀況,而裝卸運送時的碰撞更難避免,導致極
   少部分消費者收到部分瑕疵品,且退換貨的客服系統未及建立周全,希已反映卻還未能收到補貨者再
   向石岡人家園再造工作站聯繫處理〈Tel:04-5817638; Fax:04-5811095〉,更感謝其他承
   受瑕疵品卻未要求捕獲的認購者。

 

  最後,僅針對上述造成各位不便或權益受損的情形再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請相信我們真得很想把「好事」做好,只因能力、條件所限而力有未逮。我們正在評估建立災區農民與消費者之間互利雙贏、產地直銷的長期機制之可行性,如果您能盡一點力,請協助我們與災農;如果您有所不便,我們也不會見怪。再此懇請各位九二一愛心種籽們對此次認購活動不吝提出建言,並對災區後續類似的認購活動能繼續給予支持和鼓勵!

 


期盼您 繼續支援 共同參與 喚起更多人的認同與共識

注入源源不絕的熱情動力 引發更高能量的 光與熱

幫助災農 也豐富自己 一同擷取更甜美的豐碩果實

 

 

「石岡九二一災區豐水梨認購活動」企劃執行單位:

跨界文教基金會、石岡人家園再造工作站暨永康社區發展協會謹上


From:  李昕燁   Date: July 26, 2000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助、外力雙效合一 文物、人心雙管齊下

文建會率團南下 與中部受災地方文史協會等面對面 達成共識

 

【記者丁榮生台中報導】文建會災後社區重建工作昨日啟動,二處處長林登讚率領非災區社區工作者近千人,前往中部豐原、東勢、石岡及苗栗卓蘭等地,與受災之社區協會、文史工作室等面對面交換彼此的需求與資源。

 

林登讚強調,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政策在災後重建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初期將以動員社區協助社區、社區認養社區等相關方案,協助受災社區從瓦礫堆及悲情中站起來。

他期望受災社區在自保及安全無虞之際,可先了解自己的社區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支援,如昨天訪視的東勢客家文化協會,雖然相關老舊建築及文物在敗瓦殘堆中,但該區的寮下文化工作室主持人徐登志,就提出由災民以人力來清理,避免怪手拆屋將古老建材及生活器物等客家文物在遭摧毀,保存的該批文物,東勢客家文化協會預計將來設立地震博物館之用。

林登讚說,該訴求在社區中已有二十餘位民宅戶長響應,文建會期望能發動其他社區加以協助。

只要該受災區社區能自主, 提出重建構想,將仲介其他社區來彌補其專業不足或公共議題推廣的部分。

 

該社區南片巷藝術工作室李佳玫進一步表示,每個社區都有不同的需求,如東勢仙廟的公館社區為該地最古老的傳統聚落,近一百五十年的歷史在這次雖然大半屋倒,但他們還是可以就客家傳統聚落加以重建,因此需要建築、城鄉領域的專業者加以重新規劃,帶領災民再塑社區新生的意象。

 

而昨日前去的第三工作室陳板、大隘生活文化圈協進社舒詩偉、社區總體營造促進總會李訓煜及北市永康社區發展協會陳毓芬等人,在了解災區社區組織之後,大抵認同文建會的構想,也認為由相關行政區的社團結合後在依個別專長與需求,進行支援與認養並促進支援與認養的彼此社區在往後兩、三年中,擬定較長遠的規劃,使參與人員了解支援的過程與成長契機。

 

陳板強調,救人告一段落後,災區社區組織大多面臨茫然的階段,他幾乎跑遍了災區包括原住民部落的觀察,認為社區營造是未來重建的根本。

所以社區及文史工作者,此時千萬要自立自強,如東勢客家文化協會提出搶救社區記憶就是一個好的議題,外界也比較能清楚支援其需求。

林登讚說,等了解大半災區社區的需求之後,將以培訓、規畫相關人力,協助其重建,而下一階段的工作將會加強心靈重建,使災民儘早回復活力。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