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民文化節、師大商圈龍古師趕集日 熱鬧滾滾

記者/ 李漢昌

 

台北市大安區昨前兩天都舉行熱鬧的社區改造活動,昨天的活動是「永康社區市民文化節」的重頭戲,前天的是師大商圈的「龍古師趕集日」,都吸引大批社區民眾參與,不但凸顯了社區民眾改善社區環境的努力,也展現了社區的朝氣和生命力。

 

永康街市民文化節自本月廿三日開始,地點在永康里和福住里的永康公園一帶,起初辦了幾場生活美學座談會,上周五晚上,在永康街二三巷六號的永康公園對面,舉辦民意拍賣會,拍賣永康街許多個性商店、民俗藝品店提供的商品,對外宣傳永康街這些商店的特色。

 

昨天下午,在永康公園舉辦一下午的熱鬧活動,大約中午十二時起,即在公園為義工、社區民眾、小朋友彩繪臉譜,他們在社區分批遊街,向米店、中藥店、毛線行、木工們蒐集材料,回到公園,把材料在圖畫紙上進行拼貼創作,展示在公園中。

 

台中中興大學管樂社到場演奏,進行音樂常識有獎猜謎;公園內擺出各式跳蚤攤位,販售骨董、玉器、陶瓷、文具等;還提供祝福卡,讓大家寫下對心愛的人的祝福,用草繩把卡片掛在榕樹垂下的鬚根上。

 

下午四時許,在公園舞台上演舞台劇「永康!史朵芮」,由社區媽媽組成的風韻合唱團伴唱。
台北市長馬英九、文建會副主委吳中立、陳光圀和社區協會理事長陳郁棻為參加創作的小朋友一一唱名,由台下熱心的居民一一歡呼鼓勵。

 

馬英九看了表演後說,市府推動的文化政策就是要超越現狀、生根社區、融合族群、放眼世界,而永康社區都做到了,如果台北市每一個社區都能主動求進步,台北市政就成功了,他聽取旁邊一個老外的建議,同意由民政局和都市發展局研究,是否可將永康社區部分巷道改為行人徒步區;林正修也拜託民眾參加聯署,支持在永康公園周圍設人行道,禁止停車。
這項活動明晚七時還有一場社區紀錄片發表會,在社區的桔屋工作坊舉行。

 

師大商圈前天也舉行規模不小的社區改造活動,稱為「龍古師趕集日」,有許多居民參與,最近並要將區內部份個性商店的招牌設計更新,推動此事的「轉貼人社區工作室」及「師大商圈商家聯誼組織」希望當地成為充滿文藝特色的商圈。

 

師大商圈在師大路,當地早年販賣公教日常用品,後來發展成夜市,夜市移至巷中後,又開了很多泡沫紅茶店,也有很多藝文界人士和外國朋友出沒。

 

兩年前,李昕燁在師大商圈開設「地下社會PUB」,她有感於前述的情況,和一些朋友發起成立轉貼人社區工作室,推動社區改造工作,他們在都市發展局及聯宜工程顧問公司支持下,找商家開會,成立商家聯誼組織。

 

他們又向都市發展局申請了一百萬元補助費,只要找到卅五家商店願意換招牌,就可以動支補助款更換,目前已有十家商店參加。

 

前天,他們在師大公園舉辦「龍古師趕集日」,讓社區內的龍泉里、古莊里、古風里和師大的人們都來關心這項社區改造工程,介紹社區的個性商店、市招更新計畫、國內外的社區營造圖片、公共藝術展、人類音樂文化呈現等,還有動態的新意象兒童美術創作遊戲、拼圖比賽、紀錄片放映及地下樂團演奏等,使社區熱鬧得不得了。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日午後,近百位社區民眾聚集在台北市大安區永康公園的樹蔭下,聆聽結合大自然蟲鳴鳥叫及名家交響樂的音樂盛宴,每個人經由美妙的樂聲領略台灣保育類動物的稀有珍貴,更難得在都市的水泥森林中有親近大自然的機會。

 

這場音樂盛宴今日下午四時將在南海路植物園的荷花池畔再度上演,適合闔家親子工賞。

 

主辦單位昨日安排金馬影展得獎才子及國家音樂廳首席大提琴家范宗沛、金曲獎得主暨吉他手董運昌、小提琴家黎芳菁、揚琴及水晶琴演奏家黃雅詩等人進行現場演奏,演出內容包括「飛鼠西」、「森林狂想曲」、「櫻花雨」、「野鳥情歌」、「永恆」、「思念遙遠的故鄉」等關懷大自然、陶冶心靈等名曲。

 

最為獨特的是,每一首名曲都伴隨著台灣森林中最重要的活寶藏及「大自然歌手」的美妙樂聲,有近百種出自台灣騷蟬、五色鳥、飛鼠、貢德樹蛙、山羌、台灣獼猴、蘭嶼角鶚、小翼鶇等的天籟之音。

社區民眾所聽到的不只是音樂,而是人類與大自然的和諧相處、共存共榮,既是「琴蟲和鳴」,也是「互訴衷曲」,更有動聽的歡唱節奏。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88/9/20   記者:龔招建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鳥叫蟲鳴與敵琴鼓樂齊鳴 山林天籟重現都市叢林

 

清風徐來,永康公園內的六十九棵老榕樹被吹得沙沙作響,社區藝文活動一向頻繁的台北市永康社區昨天再度舉辦了一場「森林狂想曲」音樂盛宴,繡眼畫眉、樹蟾與草蟬在老榕間齊鳴,在都市叢林中重現了難得的山林天籟。

 

秋高氣爽的永康公園,下午三點半不到,公園中就坐滿了前來話家常、聽音樂的社區居民,除了街頭的厝邊以外,這場活動另一群主角是公園內六十九棵高聳的老榕樹,民國八十四年六月,為了搶救及蔣被房地產業者推平的老樹,社區中陳小妹妹的一封信,動員了永康社區的居民進行公投,終於讓六十九棵環繞永康公園的老榕樹獲得保留,成為社區資產,讓好人家可以在樹下搖著蒲扇,訴說那段人力拉車齊聚榮需下等著載客的美好歷史。

 

老樹靜靜地聆聽,永康社區發展協會與唱片業者合作,播放台灣史上第一張本土大自然的音樂專輯,數不清的暮蟬、螽蟴與樹蛙來自四面八方,跟著沙沙的樹聲唱和,天際突然拋出一聲蘭嶼角鴞的淚鳴,緊接著是台灣畫眉的婉轉輕啼,假日午後的永康公園頓時成了來自山林的天籟聖堂。

 

除了虛擬真實的大自然外,包括大提琴家范宗沛、小提琴家黎芳菁、揚琴演奏家黃雅詩等人也在這場大自然的交響詩中添增一曲,當場笛、琴、鼓與蟲鳴鳥叫齊名,譜出奇妙的森林狂想曲。

 

為了讓更多的民眾有機會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明天下午四點在台北市植物園荷花池畔還有一場結合音樂狂想與天籟的室外音樂演奏會,屆時除了音樂饗宴外,還有植物園導覽,讓嚮往自然的都市人能抽空,來一趟聲色俱全的自然之旅。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88/9/19   記者:鄭學庸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加者於二百人 上高達84歲下至5歲皆參賽

 

 

台北市大安區的永康公園裡,昨(十一)日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腕力比賽,有超過二百人報名參加,參加者中,最年長的已高齡八十四歲,年紀最小的則是只有五歲小朋友,現場還有免費試吃的可樂、燒腦雞翅和薯條。

 

「我是大力士」社區接力賽,是頂呱呱炸雞首次嘗試以頂呱呱的大力士形象,結合社區舉辦的活動,至於大安區長陳光圀則表示,區公所受限於人力和財力,所以相當歡迎民間企業贊助社區舉辦活動,區公所也一定會儘量提供協助。

 

比腕力很多人都看過,但是標準的規則卻不一定知道,首先比賽的雙方必須坐在位子上,在裁判宣布開始前,兩人先互相握拳,等裁判一聲令下,就展開比賽。
比賽者的肘關節不能離開桌面,在卅秒未分出明顯勝負,就看較偏向哪一方,如果不分軒輊,就同時晉級。

 

參賽者中,最受注目的是兩位百法老太太的比賽中,一位是最年長、高齡八十四歲的彭利生老太太,她的對手則是幾十年的老鄰居、高齡七十六歲的陳可容老太太,雖然結果由陳可容老太太獲勝,但其實兩人都不在意到底誰輸誰贏,純粹就是來看熱鬧。

 

而在眾人的起鬨下,也已七十六歲的老里長趙耀廷也忍不住下場比試,他的對手就是最年長的彭利生老太太,而彭老太太拿出平時在唱歌班的力氣,居然和老里長戰得不分高下,引起現場熱烈掌聲。

 

昨天的比賽有二百多人參加,分為五到九歲、十六歲以上等組和六十五歲以上的長青組,至於五歲以下的小朋友,為了不剝奪他們的權力,所以另外設計了吊掛在大力士手臂上的比賽,最久的算優勝。

 


資料來源:台灣日報 88/9/12   記者:州湘琳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市永康社區發展協會藝術文風鼎盛,今天下午邀請國際級的中國芭蕾名師,北京舞蹈學院副院長許定中,舉辦芭蕾舞講座,台北雪璟舞蹈社示範表演,歡迎關心與喜愛芭蕾舞蹈的民眾前往參觀。

 

今天下午的永康街藝術節生活之美系列講座,是李定中此行唯一參加的社區活動,預定自下午四時卅分進行到六時卅分,地點在永康街底大隱劇場。


 

資料來源:聯合報 88/8/22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市永康街藝術節舉辦一個月後,主辦單位甲桂林文教基金會宣布在延長一個月,八月的演出主題是生活藝術,地點仍在永康街七四號的大隱劇場,免費索票電話三三九三一一一一號,開車前往可把車停在師大停車場,自麗水街二三巷進入。

 

昨天的記者會稱為安可發表會,主辦單位安排了台北凡雅三重奏的蘇千芳演奏巴哈的無伴奏第一號大提琴組曲 ─ 前奏曲,及梁建楓演奏巴哈無伴奏第三號小提琴組曲 ─ 嘉禾舞曲;之後,在漢唐樂府的南管伴奏中,兩名舞者演出「簪花」,他們以手勢和身段表現深宮貴妃的寂寞和幽怨,相當傳神。

 

昨天記者會由甲桂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裕能主持,他邀來舞蹈家羅曼菲、演奏家梁建楓、蘇千芳、服裝設計師溫慶珠、銀飾製作專家曾文玲、攝影師兼音樂、文字工作者楊立德、室內設計師王大君、楊世傑、永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毓棻等到場,說明藝術走入群眾的意義。

 

八月的節目於周日下午舉行,第一階段為下午二至四時,第二階段為下午四時卅分至六時卅分,第一階段八月一日由溫慶珠的「設計到服裝」,八月八日為曾文玲的手飾製作、十五日為楊立德攝影展、廿二日為張良維的太極導引、廿九日為老人劇團表驗;第二階段已確定的為林純如的立體美術設計、張正成的郵票設計、及張記屏的美學設計。

永康社區發展協會並提社區紀錄片放映,還有美英畫家的畫展。


 

資料來源:聯合報88/7/26    記者:李漢昌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藝術走進社區 免費索票分享美的經驗

 

結合舞蹈、音樂、建築、繪畫等活動的「永康街藝術節」,今日下午二時於永康社區登場,多位藝術家主持開幕式,現場有臨界點劇象錄及琴韻室內樂團表演,太苦踏舞團將在荷花池畔舞出「晝.夜」,蔣勳也將開講「傳說空間」,歡迎民眾參加。

 

永康街藝術節是由甲桂林文教基金會贊助舉辦,今天開始到廿五日的每周末都有表演活動。

基金會董事長張裕能表示,為了讓藝術走進社區,特別邀請這些藝術家從不同角度與市民分享美的經驗。

 

今日下午二時首先登場的是琴韻室內樂團及臨界點劇象錄表演,四時卅分到六時卅分則由太古踏舞團演出「晝.夜」,由林秀偉等五位舞者領銜演出。

晚間七時則是蔣勳與觀眾對談「傳說空間」。

 

永康街藝術節的表演內容還包括:建築師黃永宏等人探討「空間的時代意義」、羅曼菲與張曉雄的雙人即興舞、漢唐樂府管樂、指揮家郭孟雍帶領的「台北藝術家無伴奏合唱」、匈牙利小提琴家萊壽寧與賴如琳的鋼琴協奏會、True Blue 的古典爵士、台北愛樂電台弦樂四重奏、前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主任劉岠渭演講「音樂與空間的互動」等。

 

活動採索票免費入場方式,活動地點是永康街七十四號的大隱劇場(從麗水街卅三巷進入,師大圖書館旁邊),索票專線三三九三一一一一。


 

記者;楊珮君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區自發舉辦藝術節 舞樂繽紛 今起展演開來

 

七月的台北永康街非常藝術!
第一個民間自辦的「永康街藝術節」從今天起每逢周六及周日,將有音樂、舞蹈、美術及建築等表演與展覽,呈現出台北區域文化的成果。

 

這項藝術節將於今天下午二時開幕,並由台北市長馬英九主持開鑼,馬市長也將就台北市文化發展議題,發表演說,隨後立即展開音樂、舞蹈、演講及建築設計與繪畫、雕塑大展。

 

「永康藝術節」由甲桂林文教基金會主辦,基金會董事長張裕能表示,為了響應馬英九市長上任以來,推動社區文化藝術活動的發展,而舉辦這一開放式、全程免費的藝術節,希望透過民中的參與來達到「社區總體營造」的目的,並推動企業贊助文化藝術風氣,以期能在世紀末的台北,帶給民眾一個藝文的記憶與體驗。

 

這次永康街藝術節節目多元、動靜皆有,音樂節目方面范宗沛大提琴室內樂團、凡雅室內樂團、匈牙利小提琴家萊壽寧與賴如琳的鋼琴協奏會、古典爵士樂團、郭孟雍指揮的台北藝術家無伴奏合唱團、台北愛樂電台弦樂四重奏等,另外彭廣林與賀立時將分別帶給民眾對馬友友巴哈的靈感與杜蘭朵公主的歌劇欣賞。

 

舞蹈則有林秀偉率領太古踏五人舞作品「晝、夜」、羅曼菲與張曉雄的雙人即興舞,臨界點劇象錄的劇場表演與漢唐樂府的南管樂與舞蹈,則將呈現傳統與現代的對話。

 

在靜態平面與立體藝術展覽方面,有陳正勳的陶藝作品、現代極簡主義陳世明的畫作、雕塑家李光裕的大型雕塑作品,則將帶給民眾現代藝術的衝擊。

 

為了讓民眾也有機會深度認識藝術文化內涵,「永康街藝術節」這次以「空間」為主題,策劃了系列與「空間」有關的講座,包括蔣勳的「中西美術史中的空間發展與變化」、劉岠渭的「音樂與空間的互動」、陳世民主講「繪畫平面空間的欣賞」、黃永洪、杜文正、關傳雍座談「空間的歷史意義」及卜大中與蔡康永對談「城市與空間」。

 

所有的活動都在永康街口、師大圖書館旁的麗水街33巷舉辦,不辦單位還請紐約名建築設計師 David Hu 設計一座表演空間,充分展示出空間的意義。


 

民生報 88/7/4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康街永康公園西側是否設置人行道,以引發永康社區居民的兩極意見。大安區長陳光圀表示,由於雙方都堅持己見,經市長馬英九裁示,此案將採居民公投方式解決,區公所月底前召開協調會決定公投程序。

 

永康公園西側是路寬八米的永康街,由於沒有人行道,只以花壇作為公園的圍籬,常發生行人與車爭道、機車亂停情形。

 

因此,部分永康社區居民爭取在永康公園西側設置寬度一米二的人行道,並於四月底在福住里里民大會中以臨時動議方式提案,獲九成與會者通過。

 

不料,此案在福住里里民大會通過後,引起永康社區居民的兩極化意見。

贊成者認為永康公園西側交通狀況不良,在圍牆外設置一米二的人行道,可提供來往行人行的空間。

且人行道與花壇、排水管其寬,不會影響現有的雙向車道。

 

反對者表示,這麼重要的案件以臨時動議提案,顯有不合理處。

居民表示,公園是永康、福住兩里共享,應該徵求永康里民意見,因此堅持翻案。

 

此案前後經市議員李新及厲耿桂芳現場調解,里民仍無法達成共識永康社區發展協會及福住里辦公室對此案的看法也極為分歧,且有愈演愈烈的跡象。

 

經市長馬英九指示,大安區公所將為永康社區居民就此案舉辦公投,區公所在月底前就公投程序事宜召開協調會。


 

記者:楊珮君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樂者湧入會場 有人坐地聆聽

 

永康街藝術節系列活動邁入第二周,昨日下午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教授劉岠渭講述「音樂與空間的互動」,鋼琴家賴如琳及小提琴家萊壽寧也悠悠奏出德布希與布拉姆斯的樂章,聽眾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有人乾脆席地而坐,陶醉在美妙的旋律中。

 

永康街藝術節活動時間是七月的每個周末,上周由舞蹈家林秀偉在荷花池中票舞揭開序幕,轟動一時,民眾索票電話紛湧而至。

 

昨日下午登場的是劉岠渭「音樂與空間的互動」講座,由於入場券已遭索取一空,不少人只能以站票入場,或坐在地上,現場氣氛相當熱絡。

 

劉岠渭摘選幾首著名的曲目,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領聽眾領略音樂背後空間結構及音樂的起承轉合。

他說,音樂是一種時間藝術,空間是一種裝飾藝術,因此在任何一個獨立空間中,音樂都能與空間產生各式各樣的變化及互動。

 

接著登場的匈牙利小提琴家萊壽寧及台灣鋼琴家賴如琳和奏音樂會,也一樣爆滿。他們演出布拉姆斯的「詼諧曲」、德布西的「在船上」及「月光」等曲目,悠揚的音符聽得大家如癡如狂。

 

今日下午二時由陳世明主講「心靈空間」,從平面繪畫角度切入,教導民眾如何運用獨特的圖像解析方式進入繪畫藝術的殿堂。

下午四時卅分由台北凡雅三重奏演出世界民謠。歡迎民眾參加。

 

活動採索票免費入場方式,活動地點是永康街七十四號的大隱劇場(從麗水街卅三巷進入,師大圖書館旁),索票專線三三九三一一一一。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88/7/11   記者:楊珮君

文章標籤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