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民文化節、師大商圈龍古師趕集日 熱鬧滾滾

記者/ 李漢昌

 

台北市大安區昨前兩天都舉行熱鬧的社區改造活動,昨天的活動是「永康社區市民文化節」的重頭戲,前天的是師大商圈的「龍古師趕集日」,都吸引大批社區民眾參與,不但凸顯了社區民眾改善社區環境的努力,也展現了社區的朝氣和生命力。

 

永康街市民文化節自本月廿三日開始,地點在永康里和福住里的永康公園一帶,起初辦了幾場生活美學座談會,上周五晚上,在永康街二三巷六號的永康公園對面,舉辦民意拍賣會,拍賣永康街許多個性商店、民俗藝品店提供的商品,對外宣傳永康街這些商店的特色。

 

昨天下午,在永康公園舉辦一下午的熱鬧活動,大約中午十二時起,即在公園為義工、社區民眾、小朋友彩繪臉譜,他們在社區分批遊街,向米店、中藥店、毛線行、木工們蒐集材料,回到公園,把材料在圖畫紙上進行拼貼創作,展示在公園中。

 

台中中興大學管樂社到場演奏,進行音樂常識有獎猜謎;公園內擺出各式跳蚤攤位,販售骨董、玉器、陶瓷、文具等;還提供祝福卡,讓大家寫下對心愛的人的祝福,用草繩把卡片掛在榕樹垂下的鬚根上。

 

下午四時許,在公園舞台上演舞台劇「永康!史朵芮」,由社區媽媽組成的風韻合唱團伴唱。
台北市長馬英九、文建會副主委吳中立、陳光圀和社區協會理事長陳郁棻為參加創作的小朋友一一唱名,由台下熱心的居民一一歡呼鼓勵。

 

馬英九看了表演後說,市府推動的文化政策就是要超越現狀、生根社區、融合族群、放眼世界,而永康社區都做到了,如果台北市每一個社區都能主動求進步,台北市政就成功了,他聽取旁邊一個老外的建議,同意由民政局和都市發展局研究,是否可將永康社區部分巷道改為行人徒步區;林正修也拜託民眾參加聯署,支持在永康公園周圍設人行道,禁止停車。
這項活動明晚七時還有一場社區紀錄片發表會,在社區的桔屋工作坊舉行。

 

師大商圈前天也舉行規模不小的社區改造活動,稱為「龍古師趕集日」,有許多居民參與,最近並要將區內部份個性商店的招牌設計更新,推動此事的「轉貼人社區工作室」及「師大商圈商家聯誼組織」希望當地成為充滿文藝特色的商圈。

 

師大商圈在師大路,當地早年販賣公教日常用品,後來發展成夜市,夜市移至巷中後,又開了很多泡沫紅茶店,也有很多藝文界人士和外國朋友出沒。

 

兩年前,李昕燁在師大商圈開設「地下社會PUB」,她有感於前述的情況,和一些朋友發起成立轉貼人社區工作室,推動社區改造工作,他們在都市發展局及聯宜工程顧問公司支持下,找商家開會,成立商家聯誼組織。

 

他們又向都市發展局申請了一百萬元補助費,只要找到卅五家商店願意換招牌,就可以動支補助款更換,目前已有十家商店參加。

 

前天,他們在師大公園舉辦「龍古師趕集日」,讓社區內的龍泉里、古莊里、古風里和師大的人們都來關心這項社區改造工程,介紹社區的個性商店、市招更新計畫、國內外的社區營造圖片、公共藝術展、人類音樂文化呈現等,還有動態的新意象兒童美術創作遊戲、拼圖比賽、紀錄片放映及地下樂團演奏等,使社區熱鬧得不得了。

arrow
arrow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