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助、外力雙效合一 文物、人心雙管齊下

文建會率團南下 與中部受災地方文史協會等面對面 達成共識

 

【記者丁榮生台中報導】文建會災後社區重建工作昨日啟動,二處處長林登讚率領非災區社區工作者近千人,前往中部豐原、東勢、石岡及苗栗卓蘭等地,與受災之社區協會、文史工作室等面對面交換彼此的需求與資源。

 

林登讚強調,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政策在災後重建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初期將以動員社區協助社區、社區認養社區等相關方案,協助受災社區從瓦礫堆及悲情中站起來。

他期望受災社區在自保及安全無虞之際,可先了解自己的社區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支援,如昨天訪視的東勢客家文化協會,雖然相關老舊建築及文物在敗瓦殘堆中,但該區的寮下文化工作室主持人徐登志,就提出由災民以人力來清理,避免怪手拆屋將古老建材及生活器物等客家文物在遭摧毀,保存的該批文物,東勢客家文化協會預計將來設立地震博物館之用。

林登讚說,該訴求在社區中已有二十餘位民宅戶長響應,文建會期望能發動其他社區加以協助。

只要該受災區社區能自主, 提出重建構想,將仲介其他社區來彌補其專業不足或公共議題推廣的部分。

 

該社區南片巷藝術工作室李佳玫進一步表示,每個社區都有不同的需求,如東勢仙廟的公館社區為該地最古老的傳統聚落,近一百五十年的歷史在這次雖然大半屋倒,但他們還是可以就客家傳統聚落加以重建,因此需要建築、城鄉領域的專業者加以重新規劃,帶領災民再塑社區新生的意象。

 

而昨日前去的第三工作室陳板、大隘生活文化圈協進社舒詩偉、社區總體營造促進總會李訓煜及北市永康社區發展協會陳毓芬等人,在了解災區社區組織之後,大抵認同文建會的構想,也認為由相關行政區的社團結合後在依個別專長與需求,進行支援與認養並促進支援與認養的彼此社區在往後兩、三年中,擬定較長遠的規劃,使參與人員了解支援的過程與成長契機。

 

陳板強調,救人告一段落後,災區社區組織大多面臨茫然的階段,他幾乎跑遍了災區包括原住民部落的觀察,認為社區營造是未來重建的根本。

所以社區及文史工作者,此時千萬要自立自強,如東勢客家文化協會提出搶救社區記憶就是一個好的議題,外界也比較能清楚支援其需求。

林登讚說,等了解大半災區社區的需求之後,將以培訓、規畫相關人力,協助其重建,而下一階段的工作將會加強心靈重建,使災民儘早回復活力。

arrow
arrow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