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可(滾動工作舖負責人)

 

      十六年前的麗水街上,店家沒有像現在這麼的多,僅有“老郭川菜”、“巧味台菜”、“西服店”等商家。住在永康街的石頭看上了附近的一家咖啡店,正好老闆有意頂讓,石頭稍微變化了一點裝潢,餐點只有賣飲料及三明治,充滿搖滾音樂的“長春藤”,就開始上路了。十六年前的石頭喜歡搖滾樂,店裡時常播放BOB DYLON、JACKSON BROWNE甚至PINK FLOYD的音樂,這好像是『個性商店』的濫觴,通滿了自我色彩。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這家店開始聚集了一些奇怪的人,每天在這邊打混、嗑牙、聽西洋音樂,這些搖滾龐克尤其喜歡窩在原木堆成的地窖﹣那是魑魅魍魎,蠱毒瘴癘的地下室,在煙霧迷漫裡充滿了惡行惡狀。除了在師大學中文的老外是常客,這些嬉皮們有鈕大可方龍驤張培仁陳柔錚等,以及一些搖滾明星像李宗盛薛岳金智娟外交,還有一大堆現在響叮噹的人物,如陳坤厚侯孝賢楊德昌王童,當時都曾來這消磨過不得志的歲月!

 


浪漫古典小品羽抒情爵士的長春藤


      過了十六年之後,現在的長春藤是充滿浪漫古典小品與抒情爵士的高級餐廳,供應典雅精緻的法式料理。在老闆鄭先生身上很難再嗅到他當年的搖滾叛逆氣息了!紅木框落地玻璃上爬滿了常春藤,以恬適悠閒的貴族姿態,高雅地泊在麗水上。與往昔想比,這麼令人驚訝的變化,就像從青春期成長至成熟個體。舊日的長春藤已經是個回憶,有點特立獨行,有點人文氣息,有點叛逆,有點生命!

 

 


資料來源:永康之友通訊第七期  1996年6月

arrow
arrow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