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羅翊彤(高一學生)

 

      你知道嗎?在永康公園旁曾有一棟老屋。在平房難見的台北市、它的宏大,更是難得。因太茂密而越出牆的老麵包樹與松、柳,悄悄洩露了老屋的年齡,更令人對圍牆內的世界存著些許期待。


      如火的紅門上,滿是盎然的翠玲瓏,彷彿通往令一個世界的入口。一入門,有個好美的花園正歡迎著你。隨著時令的改變,你也許會為盛開的白粉杜鵑贊歎;為隨風搖曳的翠柳心醉;為遍佈如雪的白茶花迷亂。在你的右邊,有條石舖成的小徑,你不妨尋著走,最後,你會隨著池中優美的錦鯉悠游。魚池後,是一座巧妙的假山,若想一探究竟,不防跨越池上的小拱橋,說不定會在假山中找到陳年酢漿草。在小拱橋上,你也可以靜靜坐著,在魚形噴泉旁叢生的萬年青依岩伸展,凝神注視的剎那,彷彿到了赤壁賦中虛實難分的仙境。


      除了這些好美的景色,老屋還有吸引人的溫馨。它的主人,有好多孫子。在石子小徑旁,他們曾小心翼翼的挖蚯蚓;在花叢中,他們曾滿足的笑著,為了耳際那朵好美的花;在魚池旁,他們與雪白的狗狗跑跑跳跳,一起為那隻大蝸牛疑惑不已。


      今天,紅門仍鮮艷如昔,卻掩不住身後的一大片廢墟,老屋無言的接受了被拆除的命運。每當走過老屋的故址,心中總有些許落寞。耳邊似乎迴盪著曾有的歡笑,感謝它帶給我一個最美的童年。謹獻給我最親愛的外公。

 


資料來源:永康之友通訊第七期  1996年6月

arrow
arrow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