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蔣勳 ●

 

台北做為一個城市,原來有許多依循著歷史軌跡發展起來的社區特色。

特別是沿著淡水河形成的幾個河港社區、萬華、大稻埕、大龍峒。

 

在一九四九年後,就有社區型態逐漸改變,隨著某些新移民的聚居,類似永康街附近,集合了戰後文教的特質,多多少少形成了比較類似人文薈萃的區域。

有點像巴黎的拉丁區罷,有別於特別昂貴高級的十六區,也有別於以邊緣文化著稱的蒙馬特區,拉丁區的重心恰好是巴黎索爾邦大學的幾個重要學院構成的人文氣息。

 

永康街沒有拉丁區的規模,但在台北市而言,是應該可以發展成獨具文化特色的社區的。

 

記得在美式速食文化開始登陸台北的七O年代末期,某一連鎖店無往不利地在台北蔓延開來,一位設計界的朋友偷偷告訴我,這些連鎖店大發利市的同時,永康街口那一家是唯一營業額拉不起來的一家。

 

我為此高興了很久,因為在永康街附近,有我最喜歡吃的鼎泰豐,有許許多多精緻而又不特別而貴的南北料理,我不能想像,這個社區的居民,為什麼理由要去選擇美式粗糙的速食文化,放棄具有悠久人文傳統的精緻食物。

 

所以,永康街是可以有它自負與驕傲的。

它的居民有著拒斥粗糙文化的基因。

 

我不知道在這樣的社區,是否可以帶動不同的文藝活動。

如果有荷花池,有楊柳,有舞者的吃體,有詩歌、音樂,有繪畫、雕塑和美麗的故事。

 

也許,這會是一個傳說罷。

 

讓走在這個城市的人自豪於自己的傳說。

 

其實,城市的美麗一定來源於人的美麗。

 

可以更悠閒,更不貪婪,可以愛戀一朵花如同愛戀自己,可以認真對待自己,彷彿每一天都是傳說中最美好的時刻。

 

我有些憂傷了,在走過夏日午後的永康街,大雨滂沱,我不知道應該如何期待與愛聽傳說的朋友相見。

 

他們從他處走來,聚集在傳說的空間,看玻璃帷幕的光影搖動,聞嗅遠遠飄來咖啡的氣味,有雨聲和坐著靜默的人體,他們開始知道自己的確在經歷一種城市的傳說,而這傳說將一代一代在此後的居民口中流傳。


 

資料來源:民生報 88/7/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康街 傳說
    全站熱搜

    永康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